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调控政策一旦放松 北上深等房价将大幅度上涨

金融时报  2017-08-05 09:11

[摘要] 日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召开北京地区2017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会上透露,自今年实行以来,北京地区首套房贷笔数占比逐月下降,从去年末的95.2%降至今年6月末的81.5%.

本报记者张末冬 见习记者 马玲

今年年初,北京市率先启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史上最严”的“317新政”作用下,二季度北京市商品房价格出现明显下跌。

日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召开北京地区2017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会上透露,自今年实行以来,北京地区首套房贷笔数占比逐月下降,从去年末的95.2%降至今年6月末的81.5%.

在8月3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北京银监局副局长蒋平介绍说,“317新政”实施以来,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在较一二月份下降幅度较大的基础上持续回落,3月至6月,该数据分别是239.21亿元、236.08亿元、218.15亿元和158.46亿元。北京辖内商业银行对个人商业用房的贷款余额增长也明显放缓,二季度的月均增量仅为一季度的一半,其中,6月份对个人商业用房贷款的发放额比3月份下降3成。同时,在6月份发放的执行“317新政”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对无房群体发放贷款金额占83.1%、贷款户数占81.2%,两项占比均环比明显提高,有效满足了无房群体购房需求,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控效果进一步巩固。她强调,“北京地区房地产交易量和成交价格双双回落,市场趋于理性。”

政策加码 调控成效显现

“一方面是市场预期有了一些变化,部分买房者进入观望期;另一方面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对首套房的认定更加严格。”民生银行(8.560, -0.02, -0.23%)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通过钻各类漏洞获得首套房贷款资格的路径被新政堵上了、致使北京房价开始有所降温。

“317新政”是北京市住建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对北京楼市调控的进一步升级,新政要点有三:“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缩短按揭贷款年限。

“317新政”之后,北京市相关部门继续就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台相关政策。3月21日,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做好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对房贷政策作出明确要求。文件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并且加强对首付资金来源和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3月22日,北京市地税局、住建委联合发布公告称,外地人购房需有连续5年个税或社保证明,外地人购房资格更加严格。

此外,其他一线及二线城市也跟进收紧房贷利率,上海、深圳、广州目前仍有部分银行提供基准以下优惠折扣,但总体额度有限。在二线城市中,超7成银行首套利率已回归基准。分析师李万赋认为,受房贷政策性紧缩的时滞效应影响,一线城市对于房地产政策反应敏感,大多数银行于5月份已率先调整至基准水平,甚至基准上浮10%;二线城市相对缓慢,6月份开始大面积的房贷利率收紧,全面上浮逼近基准利率

持续着力 关注长效机制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共有78家银行提供优惠利率,较上月减少175家。在一线城市中,北京提供优惠银行数锐减至两家,分别为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二线城市中,超7成银行首套利率已回归基准。在随着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缩、银行负债成本上升,资产下行导致银行的收入及利润承压。再加上信贷额度的限制,银行逐步减小房贷折扣、提高房贷利率就成为必然选择。“五六月份的数据已经展现了相关迹象,我们预计此后几个月,房贷利率仍然会保持上行趋势。”报告提出。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监管将继续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着力。在上述发布会上蒋平透露,“317新政”之后,北京银监局牵头组织对辖内银行机构开展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金融局、北京证监局对银行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政策落地。她强调,“专项检查持续到年底,我们将随机抽机构、随机抽业务,确保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谈到对下一步一线城市房价走势的看法,温彬表示,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更多的是集中在需求侧,从过往调控经验看,调控政策一旦放松,像京、沪、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土地和房价往往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因此,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初显成效之际,应更加重视完善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包括增加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建立多层次住房体系、征收房地产税,在金融层面就是要通过差异化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支持刚需,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以更好地体现房子的居住属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